护理系简介

作者:护理系办公室 时间:2023-09-25 点击数:

专业历史:

护理系成立于2011,目前下设解剖、生理、病理、内科护理、外科护理、基础护理6个教研室1辅导员队伍,是学院1+X”老年照护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老年人照护”、“养老护理员”专项职业能力考试承接部门在校生近5000;护理专业1958年,我校重点建设专业是中央财政重点支持建设专业、山东省高等职业院校品牌专业群建设专业、山东省高等职业教育健康养老服务高水平专业群核心专业、教育部首批1+X证书制度“老年照护”证书试点专业。


师资建设:

护理有一支学历层次较高、科研能力较强、富有朝气的队伍,现有教职工65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11人,硕士及以上学历29人,“双师型”教师50人,专职辅导员6人。山东省青年技能名师1人,菏泽市教学名师2人,菏泽市教学能手2人,校外兼职教师14人,形成了一支高素质、专兼结合的双师型教师队伍。护理专业教学团队被评为“山东省职业教育教学创新团队”。近5年来,护理系获省级精品课程6门,校级精品课程5门;山东省高职院校教师教学能力比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山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三等奖3项;主持、参研各级科研课题30余项;公开发表国家级、省级学术论文100余篇;主编、参编教材20余部;专利15项;获省级成果奖4项,市级各类成果奖19项。

学院长期聘请省内知名护理专家指导参与教学,已初步形成了院校结合医护结合,实力较为雄厚的师资队伍,为满足护理专业的教学需求提供了坚实的人才支撑。

7c4d1cfe9818b518235697fec957b5b

 


开设课程:

护理专业开设的主要课程有解剖、生理、病理药理内科外科妇科儿科基础护理急重症护理老年护理护士礼仪等36门国家教育部规定专业课程。


实践教学:

为了强化学生实践操作能力,以实践教学为主线,加强校内实验实训和校外实习基地的开发合作,努力提高实践教学水平。

1.校内实训:护理专业实验室面积约6千平方米,设有基础护理、内科护理、外科护理、妇护理、急重症护理、涉外护理等实训室保证了专业基础与临床护理的教学需求。

2.校外实习:学生完成在校的年学习后,还需完成在医院至少8个月的临床习。目前,学校已与北京航天总医院、北京妇幼保健院、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医院、山东省千佛山医院、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山东省立第三医院,山东省泰山疗养院等省内外六十多家校外实习医院签订长期实习就业合作协议为学生实习提供了坚实保障


人才培养:

护理系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宗旨,以促进就业为导向,突出护理学科特色优势,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近年来与北京航天总医院、北京妇幼保健院、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医院等省内外用人单位提供了就业岗位;培养的学生在全国各地卫生战线上都做出了较为优异成绩,如解放军总医院301分院海南军区医院冯素兰、北京航天总医院李娅、解放军北京卫戍区干休所安红锦等等。

随着国家职业教育的改革,为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学院领导大力支持各级护理大赛,其中,2020年、2021年连续两年荣获山东省高职护理技能大赛全省二等奖的好成绩;2022年代表山东省参加全国高职护理技能大赛,勇夺国赛二等奖的优异成绩,刷新了学校历史记录,创造了大赛辉煌,为学校在全省、全国赢得了声誉。


校企合作:

学院护理专业先后与山东国信集团、山东财金康养集团开展了具有独具特色的校企合作办学模式,引进日本先进的介护理念和技术,培养中国养老产业人才骨干,搭建见习-实习-就业直通车,形成以实习带就业以就业促发展模式


1+X”证书:

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一项重要途径。我校为全国233首批1+X证书制度试点院校之一,为全国养老护理员培训基地,拓宽了学生就业途径。


学生活动:

护理系积极举办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通过活动促进学生之间的交流,锻炼学生的能力,提高学生欣赏品味,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加强校园精神文明建设。


当前,面对职业教育发展的大好形势,学院抢抓机遇,在完善基础建设的同时,深化以提升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建设,相信在学院党委坚强领导下,在学校各部门大力协助下,护理系全体将高起点定位,进一步创新工作机制,搭建更加科学的管理模式,以专业建设为基础,以课程改革为核心,以培养技术技能型人才为目的,为学院的专业建设和学生的就业与创业、成长与成才续写跨越发展的崭新篇章!

8d4c7fc8c483c1ecd2a693def98c611

 

 

 

 

 


版权所有@菏泽家政职业学院|地址:山东省单县开发区学院中路|邮编:274300|邮箱:hzjzxy@126.com|鲁ICP备08011647号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