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家政职业学院:构建校企共同体 深化产教融合 成就“早教”优才

作者: 时间:2022-05-26 点击数:

菏泽家政职业学院是菏泽市率先开设早期教育专业的高职院校,近年来,不断探索和完善校企协同、合作育人模式,建立“早期教育蒙特梭利班+直营园+职教集团”三阶式培养模式,并融合了护理、助产、家政等专业,打造“早教+”品牌,突破教育和需求脱节的发展瓶颈,为企业和社会输送了大量的早期教育专业优秀人才。

  建立校企共同体,创新多元合作模式

菏泽家政职业学院与北京东方蒙特梭利信息科学研究院签订合作办学协议

  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对外交流与合作,多措并举,着力建设集本区域行政部门、早教行业、企业为一体的互动交流平台,积极推广早期教育先进教学理念和产教融合模式,与菏泽市及周边地区学前教育行业协会会员单位建立紧密合作关系,联合成立校企合作委员会和专业建设委员会。

  2019年,学院与北京东方蒙特梭利信息科学研究院签署合作办学协议,按照“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原则,共建企业冠名班级——“早期教育蒙氏班”。在课程建设、师资互聘、现代学徒制、实训基地建设等方面持续发力,构建文化共融、资源互补、合作共赢的校企责任利益共同体。

  构建“多元协同、工学融合”人才培养模式学院与校企合作单位推进现代学徒制,完善培养目标与规格、课程标准及实施保障。签订学校、企业、学生三方培养协议,确定学生和员工的双重身份,实现学院招生与集团招工的同步。

  构建“平台+模块”课程体系,实施“理实一体化”教学模式。以学生获得职业能力为目标,以学校教育为基础,结合国家职业资格和行业、企业标准,立足幼儿园工作实际,分析典型工作任务,不断优化课程结构,大力开拓选修课程资源,提升学生的职业素养和专业技术水平。充分利用实训基地,通过课堂学习、短期见习、顶岗实习等形式,让学生学中做、做中学,以学促做、知行合一,真正做到了工学结合。支持学校和企业教师带队参加各级各类职业技能大赛,施行“学分银行”制度,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推动产学研协同育人,提升专业内涵建设

企业优秀员工送课进校园、做讲座、收徒弟

  校企合作协同育人,优势互补共建师资队伍。学院与企业师资互兼互聘,形成学校和企业一体化育人氛围。校企双方共享资源,将先进的早教理念、教学方法、蒙特梭利教学法等以微课的形式生动、真实地呈现,建成学校与企业互联、互通、共建、共享的“校企合作·早期教育专业”课程集群。其中《幼儿照护》被评为山东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

  加强实训室建设,打造一流实训平台。校企共商共建,打造了包含蒙特梭利实训室、感统训练实训室、奥尔夫音乐室、幼儿照护实操室在内的10余个实训室,为实践教学的开展和学生各项技能的习得提供了有力支持。推进教育教学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探索互联互通、应用齐备、协同服务的“互联网+智慧课堂”新模式,充分利用“智慧教室”进行VR直播教学,打造深度体验式学习的教学环境,增强整个教学过程的沉浸感和互动性。

  1+X助力人才培养,书证融通促三教改革

举办“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试

  扎实推动“1+X”证书工作。与湖南金职伟业、济南阳光大姐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开展幼儿照护、母婴护理、老年照护、保育员等社会培训和技能等级鉴定。年均培训在校学生2000余人次,培训社会人员5000余人次,获得了校内师生和社会人员的广泛认可和良好反响。

  积极探索“1+X”书证融通新路径。修订早期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标准,制定院校和社会培训评价组织都认可的标准,并进行考核及学习成果的转换认证。书证融通解决了人才培养与证书标准、培养过程与培训过程、专业考试与证书考核相脱节等问题,有力推动“三教”改革,提升了学生技能水平和就业能力,切实为职业教育增值赋能。

  课程思政与产教融合双赋能,助推校企共育早教优才

校企合作班学生在直营园顶岗实习

  “在学校的时候,孟园长每周来校给我们上专业课。现在实习很适应,我已经是带班班主任了,小朋友都很喜欢我们,家长也非常认可,还给我们送了锦旗。”早教专业大三学生刘芳菲说。产教融合增强了学生的爱心、耐心、细心、恒心、责任心,使学生成长为“五心级”教师,真正在一线服务中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

  深化课程思政,厚植工匠精神。学生在校期间,定期赴校企合作直营园见习。北京大兴区亦城幼儿园园长孟娜说:“校企合作培养的学生,在园所的实训与教学活动紧密结合,实现了教学内容与企业岗位需求的无缝对接,增强了职业认同感。同时,与高校共建教学资源,实现了企业与高校的优势互补,共赢互利。”

在校企合作直营园的实习学生获得家长好评与肯定

  学院抢抓职教改革新机遇,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和教育发展新要求,创新教育组织形态,统揽产教融合人才培养全局,优化专业技能发展、理论与实践、校内实训和园所实习等方面的关系,促进教育和产业联动发展,实行“现代学徒制”,紧密对接社会需求,解决了人才供给与产业需求侧结构性矛盾问题。依托“三共建、三融合”,助推校企合作,深化产教融合。

  新时期,菏泽家政职业学院将继续以早期教育专业群为主体,凝聚政校行企合力,实现教育和产业全面融合、良性互动,构筑校企发展命运共同体,深化产教融合,搭建更高水平职业教育平台,全力为早期教育行业提质培优、企业转型升级提供技术技能型人才支撑。


版权所有@菏泽家政职业学院|地址:山东省单县开发区学院中路|邮编:274300|邮箱:hzjzxy@126.com|鲁ICP备08011647号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