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

作者:助产系办公室 时间:2021-12-03 点击数:

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

本期人物:刘德芬

一、个人基本事迹

刘德芬,副教授,现任菏泽家政职业学院助产系妇产科教研室主任,助产专业带头人。菏泽市医学会妇产科分会会员、菏泽市第十五届政协委员,山东省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山东省成人继续教育数字化优质课程主持人。自参加工作以来,以饱满的热情、务实的作风、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将教书育人、服务育人贯穿始终,认真履行一名人民教师的神圣职责。先后荣获山东省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山东省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三等奖、山东省职业院校助产专业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菏泽市教学能手、菏泽家政职业学院教学名师、最美教师、先进个人、优秀教师、教坛新秀等荣誉称号。

二、工作措施及育人实效

(一)内强素质,以德施教

刘德芬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信念。通过政治学习提高工作能力和个人修养,着力于将教师道德要求转化为个人的内在品质,强化品格修养。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这是刘德芬一直坚守的职业信念。从教十五年,她坚守为党育人,帮助一届又一届学生树立了正确的生命观、价值观。通过自己的爱心成为一名深受学生爱戴的好老师,在严谨繁忙的教、研工作中,她把心血奉献给了教育事业,用一颗执着仁爱的心,生动诠释着新时代一名青年教师职业情怀和担当。

(二)勇于创新,担当使命

工作十五年的时间里,她怀揣对教育事业无比崇尚的情感,满腔热血,挥洒三尺讲台。从陌生到熟悉,从紧张到从容,从汗水到收获,不断蜕变成长,不变的是对教学的热爱和执着。

在教学中,她备课详尽、细致,精心设计教学内容。为了提高课堂授课效果,传授学生更多更新的知识,她利用业余时间刻苦钻研业务,不断充实和重构教学内容,改革教学方法,充分发挥教师、学生两个主体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极大地提高了课堂学习效率,每年教学效果评价为优秀。

2015年,她参加了山东省第二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从参加校内的选拔赛到省决赛,对每个参赛作品的精雕细琢,对每一个动画的路径,对每一个素材的搜集,对每一页的布局,对每一字的斟酌,对每一处教学设计的认真思考,为时几个月的拼搏与努力,相信对于每一位参赛老师而言都是一种煎熬甚至是筋疲力竭,终于不负众望满载凯旋,荣获高职组第一名的好成绩。经过了这次大赛的历练,才有了让她更多审视自己,提升自己的体会,才能对教书育人有了更深刻的领悟,体会到了付出必定带来回报。

作为专业带头人,在专业建设中,刘德芬积极参与助产及护理专业课程体系的建设,协助制定护理和助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教学计划、课程标准等方面的制定及修改工作。

201811月参与了全国《母婴生活照护职业技能等级标准》初稿的编写,在推动我市家政服务行业正规化发展中贡献力量。她带领团队进行课程建设与开发,2019年主持的《助产学》被评为院级精品资源共享课。2020年主持的精品课《助产技术》被评为山东省继续教育数字优质课程。并带领教研室团队积极进行课程思政建设。

刘德芬立足学校人才培养特色和本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充分挖掘所承担课程的“课程思政”政治信仰、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情操、精神追求、科学思维、工匠精神等七个方面的德育元素,研究制定本团队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方案,并带领团队成员积极参与课程思政理论学习,提高育人意识及能力,积极参与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和教学研究。通过团队的共同努力,20214月主持的《助产学》被评为山东省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带领的教学团队被评为课程思政教学团队。


(三)业务实践,勤于专研

在教育教学的同时,刘德芬利用寒暑假及业余时间到本地区的中心医院、东大医院进行临床实践,从事与教学领域相关的助产工作,在产房、妇科流产室学习并实践了多次的分娩接产、异常产程的判断、人工流产、引产等技术操作,提高了自身专业技能水平,并将自己在临床所见、所参与抢救的危急产科病症融入课堂,提高了自身的教学能力。此外,还利用自身的专业优势,在2013-2019年间,参与了菏泽市总工会培训中心有关母婴护理员的培训工作,主要从母乳喂养的指导、产后恢复、新生儿的家庭护理等方面进行专业技术的普及和推广,培训人数达2000余人,在推动我市家政服务行业正规化发展中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经过多年的教学历练,积累了一定的成果,2016年、2018年带队参加山东省助产技能大赛,团队获得团体二等奖的好成绩,她荣获山东省第一届、第二届职业院校助产专业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称号,2020年获得山东省职业院校应对疫情优秀教学案例评选二等奖。多次获得菏泽市自然科学优秀学术成果奖、菏泽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菏泽市软科学优秀成果奖。积极参与了省级精品课程《母婴护理》、校级精品课程《妇产科护理学》、《产科学》的建设。主编、参编教材5部,发表论文6篇,参与省级科研课题1项,主持市级课题3项,主持校级课题2项。

成绩已是过去的印记,未来的道路充满挑战,刘德芬在教学这门艺术里不断摸索,传道授业解惑,把简单的事情做彻底,把平凡的事情做经典,把每一件小事都做到精彩极致,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学院的美好明天增光添彩。在今后更多的日子里,她将继续用执着和奉献诠释一名人民教师的职责和使命……



版权所有@菏泽家政职业学院|地址:山东省单县开发区学院中路|邮编:274300|邮箱:hzjzxy@126.com|鲁ICP备08011647号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