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躬耕忠于职守,潜心育才守土有方

作者:助产系办公室 时间:2021-12-03 点击数:

为引导广大教师学师德典型、讲师德故事、悟师德真谛、践师德品行,在全员育人工作中营造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本报将陆续展示优秀教师先进事迹。

十年躬耕忠于职守,潜心育才守土有方

本期人物:焦洪义

一、个人基本事迹

焦洪义,男,中共党员,曲阜师范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毕业。2010年到校后,一直从事辅导员工作,共带过14个班级,同时承担着思政课的教学任务。先后获得过菏泽家政职业学院“四德模范人物”、“优秀辅导员”、“优秀共产党员”、“山东高校优秀辅导员”荣誉称号。获山东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党史国史知识竞赛”二等奖。

该同志到校以来,时刻树牢立德树人的职责使命,踏实肯干,甘于奉献,始终奋战在学生管理工作的第一线,用爱心和责任为学生护航,全面做好教育、管理和服务,为培养新时代的技能人才贡献智慧和力量。

二、工作措施及育人实效

(一)突出政治引领,教育学生

焦洪义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以班干、团干为骨干,利用团支部、板报、宣传栏等阵地,以讲座、征文、主题团日活动等多样化的学习方式,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念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大节庆活动,多渠道深层次地开展系列思想政治教育,大力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提高了青年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

疫情防控期间,2015级连护1班学生吴晓宁将刚刚获得的8000元国家奖学金全部捐出助力抗疫,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吴晓宁*****

(二)坚持以人为本,管理学生

教育的本质是育人,焦洪义始终认为:“浇花要浇根,育人先育心”。

焦洪义每日都比学生早到教室10分钟,早早出现在学生面前,目的是让学生知道,“你们的辅导员焦老师来了,有问题来找我,我等着大家。”

作为一个孩子的父亲,焦洪义深深理解天下父母的心情,所以他关心学生就像关心他自己的孩子一样,既关心他们的学习,又关心他们的生活。焦洪义说,“作为辅导员,最担心的就是学生安全。”他每周至少3次深入宿舍,检查宿舍有无违禁物品。引导学生学会认知,处理好各种人际关系,懂得相互尊重,和睦相处。学会与他人团结合作,能够把握分寸,不走极端,及时协调、处理和化解矛盾。

带班多年,焦洪义大力选树班级先进模范,公平的进行“奖、助、贷”的评选,进而营造团结互助、积极向上的的班风,通过班风促学风,受到了领导和任课教师的一致好评,2015级连护111班多次荣获校级“先进班集体”。

(三)注重素质拓展,服务学生

焦洪义以学生活动为载体,构建学生素质拓展平台。积极组织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课余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特长得以充分发挥,也让学生在参加活动时感到愉悦,思想境界得到提升。鼓励学生参加暑期社会生产实践,既能深入了解民情,又会经受磨练、增长才干。

在焦洪义的引领下,学生践行积极志愿精神,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提高服务意识。指导学生合理规划职业生涯,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念,做好简历制作,积极参与社会就业,不断提高就业能力。同时,鼓励学生刻苦学习,做好升学准备,2020年有7名学生顺利通过专升本考试,步入了本科院校深造。

新时代、新形势,对高校辅导员的定位和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去更多的学习、探索和思考。从事辅导员工作不仅是人生理想的践行,更是人生意义的升华。征途漫漫,惟有奋斗。辅导员工作需要持久的耐心与创造力,以后的路还很漫长,他将继续保持奋发向上的精神动力,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为青年学生的成长成才引路导航。


版权所有@菏泽家政职业学院|地址:山东省单县开发区学院中路|邮编:274300|邮箱:hzjzxy@126.com|鲁ICP备08011647号

管理员登录